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47篇

个人描述

一个幻想FB的傻人,一个整天不愿工作的懒人,一个口袋里没钱的穷人,一个扔进人堆里找不出来的凡人

我看“一塌糊涂”

2011-12-28 11:16 阅读(?)评论(0)

     

 

北大的周校长最近成了名人,不是因为他是北大校长,因为他是北大校长不是现在的事情了,也是因为他是北大校长,他以北大校长的身份说的一番话被人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

媒体之间为此产生了互相指责,但是好像网民们更愿意接受对周校长的指责,而有意忽略掉了周校长原话笔录或者录音,这实际上是一种价值观的反应,是一种典型的选择性接受。事实上,这就是说明了他们大都认为美国教育绝没有中国教育那么“一塌糊涂”,事实是正好相反的,即,中国教育一无是处,美国教育成功而伟大。虽然我这样归纳有些绝对化,有失偏颇,但是不这样说似乎有难以相对准确的慨括出这个观点来。

对中国教育的否定乃至全面否定,好像由来已久,而且在我自己不长的受教育和从事教育的历程中一直都认真的存在着,只是到了现在觉得更加激烈和迫切一些。

中国的基础教育(注意了,我这里谈的教育主要还是涉及的基础教育,虽然周校长并没有特指基础教育,但是许多人的观点中则是有意无意的指向基础教育,特此说明下)一向非常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与训练,这个在教育学术界也是存在着争论的,表现在“无用的知识就不应该在基础教育中占有比重和地位”,“脱离教育之后若干年,你还记得的老师教给你的东西,才是你真正学到的,其他都是无用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甚至有人说人家英国人都是不教乘法口诀的,算乘法的时候都是把这个算式的来龙去脉讲的清清楚楚,这样他就可以自己去推断乘法表了。我不知道英国人有没有乘法口诀,我只知道我买菜的时候是不能花太多时间去推理算式的;我不知道美国人有没有类似《唐诗三百首》这样的文学遗产,我只知道如果我会念几句唐诗,在与人交往或者写文章的时候能够更准确的表达意思而且还显得更有修养些。

同样,我也不知道,《唐诗三百首》这样的东西算不算是有用的东西,需不需要先理解了全部再背诵下来,抑或根本就不用去背,因为用不着,这其实也是许多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困惑,特别是他们听了一些“砖家”的讲座之后。

从有用无用的理论来看,理科中除了数学的四则运算之外,似乎都没有学习的必要了,即使需要,完全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从头学习,因为事实上许多人就是这样的,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对中国基础教育的成功与否做出结论的一个重要论据。

实际上,我觉得我们可能都忘记了,在学习数学和物理化学的过程中,我们积累和形成的科学思维方法和逻辑思维能力,这些都绝不是具体的知识而是成为日常处理判断问题、开展工作的基本思考模式和处理能力,这些东西绝不是凭空而来,必然是经过严肃认真的培养训练才能成型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企业在招收员工的时候对文化水平以受过何等级教育为基本标准的原因。

我没有去过外国,我不知道外国的基础教育是不是也是这样,所以在这里我暂时不结论说美国是不是一塌糊涂。

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是数以亿计的普通合格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技术人员和数以百万计的优秀人才,这个培养目标是否实现,就要看是不是有这么些人在为中国发展做贡献。

“天神”工程的科学家都是我们自己培养的,近三十多年的发展成就,如果你都还要否定的话,我这篇文章你也没有必要继续看下去了。

不过事情总是至少有两面的,那种以基本学历为评判标准的方式虽说是有其客观的科学基础和依据的,但是也造就了一大批甚至数以亿计的“惟文凭论者”,他们在痛恨和猛烈抨击高考制度的同时,如飞蛾扑火一样争先恐后的把自己和自己的孩子投入其中,也因此催生和养活了众多的培训机构和像“奥数”这样的特殊知识门类,还使得这些本应由家长们豢养的鹰犬反过来啄食家长的心头肉,这真是一种悲哀。

不过如果因为这些副产品就全面否定基础教育,显然是以偏概全了。

中国的基础教育还有一个基本功能,就是基本道德理念的培养和教育,这是最近饱受诟病的问题。

在学历教育折射出的分数至上观念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了全中国之时,道德作为不能用分数来衡量的一种内在的品德与修为,在基础教育中被边缘化了,学校德育在学校中处于一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地位,但是这并使德育从学校消失或者完全没有失效。

学校德育工作者顽强的工作着,不断的灌输和培养着新一代的基本中国式价值观和行为模式,努力塑造着一代又一代的合格劳动者,让这些成为社会基层民众的人们具备基本的道德水平和社会能力。

“几个老太婆轻松颠覆中国几千年传统道德观念”确实反映出一种另类的悲哀,但是同时也折射出,道德的火种一直埋藏在人们心中,时间和复杂的社会并不能将这些东西抹去,还是不断的有人在出手相助,还有人在群里不断的传“只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他”,这都是人们心里的道德,是教育的成果。

中国人有个传统的道德观念叫做“与人为善”,已经扎根到人的内心深处,就连武侠小说里面也都强调“仁者无敌”,所以我们对身边的其他人,我们的国家对周围的和不是周围的其他国家,都是与人为善的,就算是菲律宾这样对我们,在他们受灾的时候,我们还是援助了他们(一万美元,嘿嘿),即使“占领华尔街”闹得那样风起云涌,我们绝对没有幸灾乐祸的连篇累牍的去报道去追踪,甚至是导演些画面出来。

2008519中午两点半,全世界五十多亿人中有十几亿人,同时停下手中的工作,跟着长鸣的警钟一起默哀,这个比汶川地震本身更加让人震撼的场面不仅让有些人感到害怕,更让中国人感到自豪。如果连这一点都否认,我想我们之间就没有交流的基础了。

中国的基础教育是不是“一塌糊涂”,我觉得我从上文中已经能够得出一个比较基本的结论。虽然这里面内容非常丰富,但是我也从没指望我这篇小文能够包罗万象。

至于美国教育是不是“一塌糊涂”,我没去过美国,基本没有发言权,所以这里也暂时不妄加评论。

以上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