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47篇

个人描述

一个幻想FB的傻人,一个整天不愿工作的懒人,一个口袋里没钱的穷人,一个扔进人堆里找不出来的凡人

全幅还是截幅?——菜鸟侃单反之二

2013-11-28 13:37 阅读(?)评论(0)

许多朋友在入相机之前都要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

从图像品质和器材性能上来说,当然理论上全幅更好,但是价格更高,而且操控更复杂,从便利性和价格上来说,当然截幅更让人易于接受些。

即使是同为截幅机,也有不同的等次,那么如何区别,贵的贵在哪里呢?

我自己原来用的是D80,是CCD的截幅机,被誉为一代经典,确实令人爱不释手,但是为什么又要最后升级为全幅呢?有以下几点理由:

高感光度不够。在拍女儿的时候,相对光线条件不好的情况下,高感能力较弱很让人烦恼。

对焦点少了。这个机身有十一个对焦点,在入门级别中已经算是不错的了,但是往往让我感到构图时受到太多的限制,只能在这固定的十一个点上对焦构图,早晨图片构图比较死板,所以这十一个点对我来说不够用。

追焦速度慢了点。这个是由于机身的芯片运行速度不够,导致快速运动追焦的时候通常算不赢,所以追焦拍摄成功率较低,而这个在儿童摄影之偷拍中是比较让我不爽的。

中了别人的毒。主要是中了全幅的毒。虽然这个CCD在色彩上通透清晰是胜于CMOS的,但是全幅的画质太毒了,最终我毒发身亡了。

 

如果要仔细的分析个档次相机的优缺点,我讲不来,那么多术语和原理,我搞不懂,但是从使用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以上几点是我区分截幅机层次的基本依据。

实际上这些,都是取决于相机图像处理系统的规模和能力,对焦、测光系统的强悍与否,实际上都是这个问题,当然了,价格也是这个问题。

以尼康为例,其截幅机系列中,D3***系列属于入门级别,D5***属于中级,D90D7***系列属于中高级系列,而原来的D300D300S则是截幅旗舰,不过现在似乎D7100在承担这个责任了。佳能也是类似,表现在截幅系列中数字位数越多则级别越低。

 

从操控上,对于菜鸟我来说还有个很具体的区别,那就是截幅机的模式选择,里面有许多人像、运动、夜景、风景等等一些选择,而全幅机则没有,只有光圈优先、快门优先、手动、自动和程序自动这几种模式。模式越少对使用者的要求越高。只有对那几种场景情况的测光参数都烂熟于胸了,你才可以不需要那几种常见模式的预设,就是不需要扭到人像、运动那些按钮来拍摄那样的场景。

 

就我个人的体会而言,我坚持把D80用到四年,快门数达到五万,几个功能键全部摸熟,有习作发表在某报纸和某杂志上,在某摄影网站有习作置顶或登了首页,才认真考虑升级,也真正毒发,换了全幅。

 

最后说一句,一般而言,截幅旗舰机的机身价都在九千左右或者以下,而全幅入门级的价格一般在一万左右。

不过,如果米多,有基础,直接上全幅,就更好啦!

  最后修改于 2013-11-28 13: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